企業SEO優化和建站心得
今天剛剛在A5看到一個帖子,大概就是說英文網站是草根站長以後的一個很大的發展空間,瞬間心裡有很多感觸,雖然我做的站和帖子裡說的並不是一個類型的,不過還是有很多共通點。想來以後也會有很多站長會考慮做英文站點,所以在這裡把自己的一點點心得跟大家分享一下,不敢說是什麼了不得的經驗,因為我們的站也是新站,建站不足兩個月,因為站點的特殊性所以不能做友情鏈接,完全靠網站內容更新和論壇推廣來推廣網站。

好了言歸正傳,話說iPhone上周正式入華,多少也算件喜事,我們的網站也特意發了張毛爺爺手握iPhone的圖片以示慶祝,但iPhone其實早就在中國賣了兩年了,包括做iPhone App的,號稱能夠讓程序員一夜暴富的行當,在中國也早就有了,據我所知有個很著名的團隊叫什麼139的,呵呵,可惜我們並不是。我們的公司也是做iPhone App的,這個有必要給大家介紹一下,蘋果有個軟件應用倉庫叫app store,裡面有點像電驢的verycd站,就是各種各樣可以下載到iphone和ipod touch中去使用的軟件,但是這個東西一般被稱為應用,iphone應用的開發門檻很低,有多低?只要你會C語言,就能學會那個objective-c,是iphone應用的開發語言,然後下個sdk ,在mac機下面開發就行了,成本很低,就是一台mac機的價格。但是一旦應用做好了,上傳到蘋果的應用倉庫裡,用戶下載一次,你就能夠拿一定部分的分成。當時有很多程序員開始轉行做這個,我覺得我們公司是做得還算成功的,所以現在就推出這個網站去宣傳一下。
然後就是推廣了,我在各個SEO論壇註冊以後,時不時發個帖,裡面帶上簽名檔,簽名檔裡寫上網址就行了,百度反向鏈接幾乎就是這麼來的,但是現在不怎麼管用了,倒是在網絡編輯社區鞭牛士發的一些軟文都還管用,那個東西被百度收錄得相當快,幾乎是在幾分鐘之內就能被收錄,也不用註冊什麼的這麼麻煩,也沒有很大的管制,但是沒什麼轉載量。

國內的很多SEO社區論壇什麼的,大家都在發建站的軟文,如果弄個具體行業的軟文進去,有點不倫不類,所以一般這種文章我會選擇發在技術論壇裡,這裡有個小問題需要注意。剛開始發帖的時候,我有點投機倒把心理,把論壇當傻子,一篇文章我發到好幾個版裡,然後我的賬號就被禁了,所有文章都被刪了。說實話我有點冤,發的帖子又不是什麼違禁內容,只是因為擦邊灌水。不過現在看看有的論壇裡垃圾遍地,還是能夠理解管理員們的做法,所以大家如果選擇論壇推廣這條路,千萬記得不要貪多一口吃個大胖子,而要少食多餐,經常上去發個帖頂頂帖,但是別灌水,也別一上去就做廣告,這樣很容易被封號,只要在帖子簽名檔裡帶個鏈接就好了,外鏈自然會上來。
我們的目標客戶定義為歐美客戶,所以全站都用英文建,服務器也架設在國外,網站的內容就是我們團隊還有工程師的介紹、我們的項目介紹,還有國際上發生的一些有關移動開發的新聞之類的。建站一開始寫的所有文檔,包括我們的團隊介紹、工程師介紹、項目介紹的那些文檔都是我自己原創的,當然,想抄襲也沒得抄。所有的項目也是自己在老大指導下錄下來DEMO以後發上來的。當時建站比較倉促,我完全還沒有一點SEO的概念的時候,就接手了這個站,當時還啥都沒有,於是一點點往裡塞東西,一邊塞一邊向各個搜索引擎提交,這個過程還算比較順利,百度谷歌都是差不多一個星期就收了,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雅虎和搜狗截止到現在還沒收錄。

至於英文站,很多很謙虛自己英語不好的站長會想,做英文站很辛苦,語言不通。這點我也想到過,而且確實很辛苦,現在有道詞典和谷歌翻譯已經成了我最好的伙伴了。不過其實做站這件事,無論英文還是中文都是一樣的,框架搭好了,往裡面填內容的時候做好翻譯工作就好了,時間長了還能順帶提高自己的英語水平。為了做這個站,每天晚上我都要額外花一個小時的時間再去複習英語,把語法和單詞再熟悉一下。因為開始工作做開發以來,英語已經丟的差不多了,現在只能再努力去趕上去。
還有一個老生常談的問題就是原創,一定要有原創,當然原創這個工作太辛苦,做英文的原創是更辛苦不過。一開始我是搜索了國內的新聞用英語翻譯好以後發上去,後來發現這樣實在比較慢,而且國內的新聞都比較“老”。於是我就在英文谷歌上搜出相關的最新新聞,綜合一下寫出一個評論來發在我的網站上。這裡還牽扯到一個偽原創的問題,站長們肯定都沒有時間去原創的,有資本養幾個寫手的除外,大多數站長都是身兼數職,比較辛苦,像發軟文這樣一個工作,又費時間又費精力,如果全部原創的話,有點不太可能。所以還是建議站長們不妨做做偽原創的工作,在站點裡發一部分原創,然後把一部分文章稍微修改一下發在站點裡。可以節約一定的時間,但是偽原創畢竟不比原創效果好,這一點站長們也要有心理準備。
英文站還需要額外注意的一個地方是要提交網址到英文開放目錄和參與英文SEO論壇,前者很好辦,在谷歌裡搜索“英文網站開放目錄”,很多熱心的網友都已經把網址總結好了,自己去提交就可以,如果看不懂英文說明,很多網友也會發文章說明提交的步驟,自己搜搜就好。後者也好說,我就是直接用“SEO forum”做關鍵字用英文的GOOGLE搜的,後來看了看搜出的前三個,還不錯,於是就註冊了。其實說句真話,排名在前面的不一定是最好的,而只能說是被優化得最好的,誰讓這群人都是SEO高手呢。但是英文的SEO站也有個問題,比方說,大家註冊了A5或者推一把之後,進去說句大家好,然後跟在人家帖子後面多頂頂就好了,既學習了新知識,也順便幫人家頂了貼,幫自己多了外鏈。但是國外的論壇貌似沒有“頂文化”,弄得我很鬱悶,心想如果想發帖就只能挑自己能解決的問題幫幫忙,但是如果你貿然發帖,一些註冊了好幾年的傢伙就會讓你少發言,網路行銷因為你看起來比較像新手。這個問題目前我還在考慮,如何能夠順利在國外論壇發帖回帖,雖然論壇簽名檔增加的外鏈數很少,但有聊勝於無。

做站的同時,還可以發一點軟文到知名的軟文站點,例如A5,推一把,鞭牛士,艾瑞之類的,被轉載之後,對自己網站的流量也算一件好事。

至於外鏈,因為我們站點的源代碼不在我手裡,所以我沒法往裡面加外鏈,只能純靠推廣增加流量。看到很多站長非常熱衷於換鏈接,我也很羨慕,但是換不成,就只能自己多在論壇和軟文方面加加努力。剛剛看過我們的站,裡面的頁面一共不到100個,所以這也是收錄量和網路行銷訪問量少的一個重大原因。如果想讓自己的站能夠多被收錄,內容是很重要的,頁面一定要多。

寫得有點多有點亂,望大家見諒,最後要說的一點是,做企業站可能不如做個人站有效果,很多企業站做得非常漂亮但是PR值非常低。這一點和企業站的用戶定位有關,每個企業站都有自己的目標用戶,行業範圍越窄,用戶就越少,不可能像門戶站和導航站一樣有很多的用戶。但是如果做好了一樣有效果,也會吸引很多人,這就需要站點做的有創意一點。大家可以這麼想啊,微軟也不就是個企業站麼,還不是有一大堆人每天去訪問。所以站的定位只是一個開始,並不是站點發展前途的決定因素,關鍵看大家怎麼去用心經營自己的站。我很欣賞很多建站前輩說過的話:誠信做人,用心做站。只要努力去做,一切皆有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i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